狩秋

当生活变得相敬如宾,想想我吧。

【拔杯】一步之遥 02

前篇:01


    “现在你成为共犯了,莱克特医生。”

    这场谈话在用过早餐后转移到会客厅进行,汉尼拔的会客厅和他的心理咨询室类似,大胆鲜明的配色,不算繁杂但足以显现出主人的高雅品味的配饰,墙壁上悬挂着《梅杜萨之筏》,在那段他没有经历过的记忆里汉尼拔曾向他介绍过这幅油画。

    威尔让自己陷入柔软的单人沙发里,回想自己往昔在心理治疗上表现出来的状态并代入其中,这不难办到,虽然汉尼拔单纯作为心理医生与他沟通的记忆对威尔来说恍若隔世。

    你对面的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心理医生,虽然他身上笼罩着种种谜团,至少现在,他依旧不是切萨皮克开膛手,而你信任他。威尔这样提醒自己,试图让自己话语中显露出一些放松和玩笑意味。

    对面的汉尼拔比他要放松得多,从肩胛肌肉的状态也能看出,好在威尔可以把自己的紧绷归结为FBI的抓捕和突发头疼——这个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有脑炎呢。

    “我始终认为我们应该对朋友多一些信任。”汉尼拔给出相似答案,这是一个试探的答复,“我认为我们是朋友,威尔,我不会放弃你。”

    “但是告诉杰克我在这里并不算放弃。”威尔看上去默认了汉尼拔口中“朋友”的说法,“杰克也是我的朋友。”

    “杰克身上的正义感会促使他把你交给FBI,剩下的时光你会在巴尔的摩州立精神病院度过,直到一切尘埃落定的那天。”汉尼拔指出,他说的的确是事实,也是在他改变计划前一手敦促的事实。

    提前预知故事的发展脉络让威尔有一种错觉,像是上帝在操控他愿意发生的一切发生,威尔顿了一下,好抑制住自己心底不可避免地隐秘的自得,汉尼拔永远不是一个易于操纵的人,即使自己在此刻暂时取得先机。威尔这样警醒自己。

    “你是在离间我和杰克吗?”在短暂停顿后威尔抛出尖锐质问,这句话听上去过于粗鲁,但是,谁叫汉尼拔清楚他是病人呢。

    不出所料的,汉尼拔并没有动怒,他甚至用一个带着点忧虑的笑容作为回复。

    “我只是很担心你,威尔,以一个朋友的名义。”汉尼拔倾身凝视威尔,眼睛里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些许关切,“杰克困囿于FBI探员的身份和正义,这两重身份在他作为你的朋友的身份之前,所以他要求你继续参与进给你带来噩梦和困惑的杀人案件,但私心的讲,我关心你胜过那些。”

    威尔其实有些疑惑,在清醒后他想知道当初的他是如何被汉尼拔的甜言蜜语冲昏了头脑,像个恋爱中的小姑娘一样头脑发昏的绝对信任自己的心理医生。

    而现在他决定嘲讽一把,无论是嘲讽自己还是对面的人,“所以你没有正义感咯,莱克特医生?”他问道。

    “我相信因为职业的不同,对某些领域的正义感也会有所增减。”汉尼拔镇静且流畅地回答,他似乎饱含私密的诚意,“杰克是警员,他对于尸体产生的正义感比心理医生强上许多——我毫无贬低朋友的意思,只是指出一个平日我们避免被提及的尖锐事实——过强的正义感会蒙蔽双眼,所以有时候我会尽力避免不公正的看待。”

    Bravo!威尔几乎想为汉尼拔的这番言论鼓起掌来,即兴讲演或许是所有心理医生的特长?汉尼拔的言术中实在是具有蒙骗性的真诚,在对面人皮之下潜藏的恶魔冲你露出獠牙虎视眈眈之前,任何人都会倾倒于这份真诚。

    而在这番小小的恶作剧之后,威尔决定示弱,这时候的格雷厄姆尖刻孤僻还神经质,不讨大多数人喜欢,但也会因为出口伤害朋友的话而暗自后悔,过于咄咄逼人不是他的风格,“好吧。”他把自己往沙发里又埋了些,咕哝道。


    “我想你或许需要一点酒?适度的放松有助于我们互相理解。”在察觉威尔没有再度主动开口的意图后,汉尼拔带有安抚意味地说。

    威尔不吝于在这些微小地步做出让步,“好的。”他回答。

    “请放心,在平时心理治疗中我有时候也会提议病人小酌一杯,这会让人放松下来——不那么尖刻。”汉尼拔玩笑似的说,看起来他对方才威尔的尖利并不是那么无动于衷。

    威尔的目光跟随汉尼拔去取酒的背影移动,“我现在还是你的病人吗?”他问。

    “工作时间那些病人可享受不了我家里的佳酿。”汉尼拔没有正面回答,他斩断这个话题,回身问道,“干红还是干白?”

    威尔知道汉尼拔喜欢红葡萄酒,或许是因为医生虹膜的颜色更接近红色的原因?在那段记忆里威尔曾经无数次注视过医生的眼睛,以一个非常亲密的距离,汉尼拔的眼睛平时看来是褐色的,但是接近后会发现潜藏在褐色后边的血液的颜色,而当医生兴奋时,血的颜色会沸腾起来。

    他在心里随意揣测,而且不介意让汉尼拔发现更多他们之间令人惊喜的小小相似:“干红。”

    在啜饮酒液后汉尼拔显得更加惬意,只是威尔知道这并非他的真情流露,更多的,或许可以看成试图在话语上占据引导地位的进攻号角,汉尼拔开了口。

    “如果可以,我想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如今的情况。”他以十分温和放松的姿态开启话题。

    “有人陷害我。”威尔盯着杯中酒液,让自己嗓音尽量靠近想要辩解的匆忙,他没有抬头,怕注意到汉尼拔探究的目光。

    “为什么这样说?”汉尼拔示意他说下去。

    “陷害我的人——”威尔顿了片刻,把和杰克的那套说辞搬出来,“可能是我们身边熟人,可能是FBI的内部成员,他……他了解这些案子,精通法医学,知道我的状态不稳定。”

    威尔终于抬起头,撞入汉尼拔关切的专注的目光,医生微笑地望向他的朋友,用目光鼓励他说下去。

    威尔喉头滚动,把最后那段压在舌苔下的句子吐出来:“……可能那个人就是你。”

    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威尔眼前一阵恍惚,或许是脑炎的症状,头痛忽然剧烈的袭来,他不消伪装也足够表现出脸上神色压抑着的痛苦,但在忍受痛苦的同时他的其余感官却极其敏锐,他的耳朵捕捉到汉尼拔酒杯被放在小几上的一声清脆声响。

    汉尼拔会相信他吗?

    在这个时候,把汉尼拔与切萨皮克开膛手的内在联系袒露在两人面前无疑是危险的,汉尼拔会铲除所有对此有所察觉的人,就像他两年前对米里亚姆做的那样,而如今威尔在汉尼拔心里的地位,还不足以让他完全跳脱于“所有人”这个范围之外。

    威尔并非想要暗示汉尼拔他得知真相,此时的格雷厄姆对陌生人竖起冷漠的外壳,只有朋友才有机会接触他的某些内在,虽然他的内在也并不讨喜,偶尔会刺伤他的朋友们。

    他想呼唤汉尼拔对自己的感情产生共鸣。

    当然了,威尔明白自己是棋行险着,在上次这句话因为杰克不信任的态度脱口而出,而如今他对面坐着的是真真切切的原装切萨皮克开膛手,如果现在引起他的一丝怀疑,威尔简直可以保证自己在明面上从此畏罪潜逃下落不明。

    怀疑或者信任?

    威尔恍惚间感受到有手指穿过他的头发,捧起他的头颅,他顺从地仰起脸,那人的额头抵在他的额头上,这是一个对于一般朋友来说过于亲密的距离,汉尼拔对他的呼唤做出了回应,他听见熟悉的嗓音忽远忽近,“你现在状态很糟糕,威尔。”那个声音说。

    威尔紧绷的肌肉放松下来,他通过了考验,卷毛探员迷迷糊糊的想,“抱歉。”他放任自己开口,十分清晰的听见了自己声音中的颤栗,他用这副嗓子低声又重复一遍,“抱歉,汉尼拔。”

-tbc-

评论 ( 7 )
热度 ( 10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狩秋 | Powered by LOFTER